今天是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职能介绍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铜鼓一人非法销售“肉毒素”获刑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铜鼓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涉医疗美容领域犯罪的刑事案件在铜鼓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五千元。这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以来该县首例以“妨害药品管理罪”判决的涉医疗美容领域犯罪的刑事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4月至2023年3月,被告人刘某某明知无销售医美产品资质、不能提供所销售“肉毒素”合法有效来历证明情况下,仍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对外公开宣传“肉毒素”有祛皱、瘦脸等功效,并进行售卖。刘某某通过上述方式面向全国各地客户销售“肉毒素”,累计销售375支,销售金额累计人民币73315元(以下无特指,其币种均为人民币)。

经鉴定,刘某某销售的“MEDITOXIN”等7种“肉毒素”,属于毒性药品、注射剂药品且未在境外合法上市,亦未在我国合法上市注册审批,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铜鼓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刘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决定依法对刘某某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刘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

作为医美经营者,要把消费者权益放到首位,诚信守法经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作为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做出医美决策。医美消费事关自身生命健康,应慎重选择,认真做好各项攻略:

1选择正规机构,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机构时,可以通过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查验医美机构相关经营证件是否合规、有效,了解医生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信息。

2仔细审查合同,在签订医疗美容合同时,应当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是否合理,除了检查医疗机构和操作医师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以外,还应检查麻醉、场所消毒、药械使用等各项目的标准和收费明细,确保自身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3全面了解风险,在医疗美容前,消费者应当对所做项目的信息和内容充分掌握,与主诊医师充分沟通,知悉该项目的风险性与禁忌症。

4留存好消费凭证,及时有效维权,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过程中,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应该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申请医疗鉴定。

【普法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条之一 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的;

(二)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

(三)药品申请注册中提供虚假的证明、数据、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的;

(四)编造生产、检验记录的。有前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之罪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十五条 对于犯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罪、生产、销售、提供劣药罪、妨害药品管理罪的,应当结合被告人的犯罪数额、违法所得,综合考虑被告人缴纳罚金的能力,依法判处罚金。

罚金一般应当在生产、销售、提供的药品金额二倍以上;共同犯罪的,对各共同犯罪人合计判处的罚金一般应当在生产、销售、提供的药品金额二倍以上。

第十六条 对于犯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罪、生产、销售、提供劣药罪、妨害药品管理罪的,应当依照刑法规定的条件,严格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对于被判处刑罚的,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依法宣告职业禁止或者禁止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城南西路173号 邮编:33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