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职能介绍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如我在诉”践初心 能动司法铸使命—铜鼓县检察院组织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引领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情怀,提高检察干警法治素养,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铜鼓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法治题材影片《第二十条》,同时,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共同观影。

该影片讲述的是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影片中的检察官们在情与法的较量中不懈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维护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观影结束后,检察干警纷纷表示,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更应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城南西路173号 邮编:33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