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职能介绍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研究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研究

[摘 要]随着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持续深入,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作为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干警,身处司法体制改革的最前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困难。基层检察机关要迎难而上,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培育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关键词]基层检察院 思想政治工作

一、新时代加强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检察机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则是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促进检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检察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党对检察工作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领导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更加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只有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思想政治工作越显得重要、越显得紧迫。保证检察改革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是检察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当前检察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随着改革的深入,检察队伍中一些问题也露出苗头,有少数同志对改革的认识不尽一致,存在迷茫、被动等待。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在深化检察改革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正面引导,做到改革每深入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一步。要以对检察事业发展、对检察队伍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过程中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针对性,保证实效性,以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思想引导确保司法改革的各项举措顺利健康推进。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官队伍,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在当前工作中,干警的自身素质与检察工作任务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渐突出,这就需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感召力,用先进的检察文化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加强队伍的管理和监督,提高队伍素质,确保检察队伍的纯洁坚定,为检察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职业认同感有所弱化。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贪反渎等部门转隶,少数基层检察干警存在监督刚性下降、监督实效难以保证的担忧。同时,监察体制改革后随之而来的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也给基层检察机关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以J省T县检察院为例,监察体制改革前,该院有行政编制46个,改革后缩减为35个,编制数减少了24%;内设机构改革前该院设有内设机构13个,改革后整合为5个,内设机构缩减了62%。职能定位的转变加上机构人员编制数的缩减,造成少数干警对于检察工作的认同感相比之前有所弱化。

(二)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部分干警甚至是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还没有及时转变,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还没有清晰的认识。有的干警片面地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的,可有可无的,还是做好业务工作更为重要;有的干警满足于自身现有的政治理论水平,而实际上其自身政治素质已经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有的干警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认为只要不违纪不违法,思想政治工作就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

(三)政工部门人员力量薄弱。以J省T县检察院为例,根据“三定方案”规定,该院政治部负责本院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管理。负责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该院共有政法专项编制35个,根据相关规定,司法行政人员占政法专项编制比例不超过15%,即司法行政人员职数为5人,负责从事办公室、政治部2个部门的各项工作。从该院政工部门现有人员配置来看,司法行政人员要从事办公室、政治部两个部门的各项工作,必然处于应接不暇、疲于奔命的状态,思想政治工作的质效难以保证。

(四)待遇落差影响工作积极性。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前,各类人员的工资收入完全参照地方公务员的标准,除了工龄和行政职级上的差异,没有其他差距。员额制改革后,所有检察人员的工资收入都有了一定比例的提高,尤其是员额检察官在薪资待遇方面获得了极大改善,而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对比同年龄、同资历的员额检察官存在至少20%的薪资差距,使得这部分干警被无形中“降级”,容易产生“边缘化”的心理落差。同时,基层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因地处基层一线,受基层领导职数、编制等方面的限制,基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晋升空间较为有限。以J省T县检察院为例,该院现有员额检察官10人,已处于“满额”状态,且正常消化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即该院的年轻检察官助理三年内难以实现入额,而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的职级晋升需要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的统筹推动下进行,一般情况情况下进度较为缓慢。薪资待遇存在差距,晋升空间又比较有限,部分干警就容易产生“躺平”思想,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工作积极性的调动都是不小的挑战。

三、加强基层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1.提高思想认识。2019年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第八条明确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抓好基层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首先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将政治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明确职能定位。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针对基层检察队伍特点,围绕新时代检察职能调整和工作重心转换,引导检察干警在思想上重新定义检察职能和地位作用,努力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中增强检察职业尊荣感和使命感。3.改进工作方式。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基本上以集体学习、收听讲座、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为主,基本上只是完成了学习任务和指标,距离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还有一定差距,取得的效果也往往不够理想。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利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通过观看影视资料片、分层次参观考察、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性、新颖性和多样性,着力增强干警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二)突出示范引领,实现齐抓共管。1.强化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基层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面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的更高要求,必须认真贯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下大力气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团结带领检察队伍不断向前发展。2.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思想政治工作并非是某个部门、某位个人的工作,而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基层检察机关应该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意识,由政工工作牵头,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由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定期分析本部门干警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掌握队伍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3.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在人员编制数有限的情况下,一方面可以在业务部门中选派服务意识强、业务精、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另一方面可以尝试适度提高利用社会化服务程度,利用这种类似“借助外援”的社会化服务形式,将会务接待、机关食堂、安全保卫、档案管理等部分工作通过利用社会化服务加以解决,从而使这部分工作的原有司法行政人员能抽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从而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

(三)坚持以人为本,精准分类施策。1.注重年龄差异分层指导。注重结合不同年龄层次所体现的时代特征、经历履历和个性特点,充分运用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恤,调动各年龄层次干警的工作热情。比如针对青年干警学历高、热情高、干劲足的特点,着眼于搭建平台、多压担子,引导青年干警展示自身才华,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针对离退休干部“身退心不退”的实际,每月定期组织离退休支部活动并安排党组成员轮流参与,向老同志通报工作,倾听诉求心声。2.依据人员类别分类管理。根据干部队伍现状,聚焦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不同职责定位,找准不同类别人员思想症结和利益关切,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因类制宜,确保有的放矢。比如引导检察官忠诚职责使命,在“谁办案、谁负责”的工作机制下,主动跟进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办案中注重“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点开展针对检察辅助人员的集体座谈和个别谈心,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改革政策,树立积极向上的职业发展愿景,以职业发展通道的畅通引导检辅人员安于本职,岗位建功。3.把从优待检落到实处。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多做实事、好事,力所能及为干警排忧解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政法干警心坎上,更好地理顺干警情绪,凝聚共识干好工作。比如要加强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的沟通,注重畅通检察干警,尤其是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的成长渠道,努力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激情,提升检察干警组织认同。

(四)壮大舆论阵地,培育特色文化。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广大干警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纯洁。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规范干警网络言行,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平台清查,努力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2.大力传承弘扬检察精神。学习并发扬老一辈检察人艰苦奋斗、勇毅前行的精神和胸怀大局、为民服务的情怀,有效激发队伍正能量,做到精神引领,思想引导,典型引路相结合,在培育浓厚文化氛围中陶冶干警情操,端正干警价值追求。同时要注重典型培树,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善于发现和总结干警身上的优点,进行宣传和表扬,让干警做有榜样、学有借鉴、赶有方向,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3.全面展现检察良好形象。充分发挥检察宣传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同步抓好检察业务开展和对外检察宣传工作,推动检察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全方位、全角度地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法治建设故事,传递司法为民温度,有力提升司法公信,展现检察良好形象。4.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增添活力,就要与文化育检结合起来,经常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唱响主旋律,坚持多样化,寓教于闻,寓教于乐。如结合检察工作和重大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征文、书画展、联欢会和体育竞赛等,使检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从而引导激发干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

 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城南西路173号 邮编:336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